木崽

一个突发奇想写小说的画画辣鸡。inner同名,大家也可以去那里找我玩呀~

《铃兰诺》·第三章

第三章

 



莫桑从坊里往家走,途径鬼市,于是在街上晃悠着。


东看看,西瞧瞧,买了一堆杂七杂八的,然后遇见一个卖糖山楂的,正巧又爱吃这个,于是上前去买,“老板给我来半斤。”


“好嘞。”老板手脚十分麻利,不仅秤好了山楂,还给她将盛山楂的纸包了个顶好看的样子。


但她手里拿满了东西,根本没手接,也没法掏荷包,这时她身后的一个鬼,伸手付了钱,接了山楂。


这是哪个鬼这么没有素质,竟然胡截她的糖山楂。


她回头一瞧,立刻想赶紧钻进地洞里躲起来,今天真是点儿背到家了。


这还能是谁,这不就是她躲了好几日的恒烨神君吗。


恒烨同她的视线对上,她也不能装睁眼瞎,只好向他打招呼,“哈哈,好巧啊,神君您今日怎么有空来鬼市逛了,您也喜欢吃糖山楂?。”


“你不是喜欢吃吗?”恒烨反问她。


“啊?”莫桑有点蒙,“您怎么知我喜欢吃这个?”


“你若不喜欢吃,为何要买。”


她无法反驳,确实这么个理。


“走吧,这糖山楂算我请你的。”恒烨叫了声莫桑,抬步向前走。


她愣了一下,随后跟上来,“您这是要去哪啊?”


恒烨转头看了她一眼,非常理所应当的说:“当然是去你家啊。”


她又愣了一下,“啊?我家没什么东西的,不如我带您去醉霄楼吧,这可是鬼域里最好的酒楼了,不论是菜品还是酒水,那都是顶好的。您看如何?”


恒烨头也不回的说:“我现在还是更想喝你那的茶,这酒楼改日再去吧。”


莫桑跟在后面叫苦不迭,心想:早知道就不在鬼市上瞎晃悠了,这下可该怎么把这瘟神送走啊。


她一回到家就赶紧搁下东西去煮茶,心里祈祷着,这个瘟神赶紧喝完茶就走吧,别再来了。


她将泡好的茶端上来,恭敬地站在一边,“神君,请用茶。”


恒烨只浅浅的喝了一口就放下了茶杯,然后抬头看着她,“看来今日你挺忙啊,我在你这等了好久都不见你回来,准备去极乐坊寻你,凑巧在半路上就碰见了,省的我白跑一趟。”


“那确实挺凑巧的。”莫桑干巴巴的应和着。


恒烨见她依旧跟之前时一样站在一旁杵着,将脑袋向他对面歪了歪,“你坐啊,我又不会吃了你。”


莫桑听见恒烨都这么说了,她要是再不坐下可就真的是太不给恒烨面子了,别无他法,她只好不情愿的坐下了,“好,好。”


她这次可是真真切身体验到什么叫作如坐针毡了。



萤火虫飞舞在铃兰花丛间,草丛里还不时传来蛐蛐的叫声,屋内的烛光将一对男女的倩影,映在门窗上。


这样的场景不论怎么样看,都是十分令人赏心悦目的,但是这对男女中的女主人公,此时心情可是五味杂陈,难以言表。


自打莫桑坐下来,恒烨一句话也没有说,只是默默的喝茶。她既不好先开口,也不知道开口说什么,于是这屋里就安静的有些诡异。


正当她满脑子在想恒烨又来找她干什么时,恒烨突然将茶壶挪到一边,手一挥,在桌子上变出一个棋盘和两个盛满棋子的棋笥。


“同我下盘棋吧。”


她看了看自己面前的一盒黑子,十分尴尬的开口道:“可能要让神君失望了,我不会下棋,不过若是您真十分想要下的话,那……五子棋?您看如何?”


恒烨听后,抬头看了她一眼,将手中的白子放回棋笥,然后双手抱在胸前,“前些日子我去了趟凡间,听闻你当时是凭着谋略,成为了头一个身居正三品高位的女官,这下棋历来是谋士最喜欢的,你怎么还不会呢?”


“谬论而已,神君您莫要当真啊。”有一说一,莫桑当年还真不是凭借谋略的。


恒烨听了兴趣盎然,“谬论?那你同我讲讲,你是凭借什么身居高官职位,后世又为何骂你是奸臣的?”


她尴尬地笑了笑,“这前尘往事太过久远了,我都记不太清楚了。”


“哦?是吗,那就问你个稍微近点的,你当初为什么私自去凡间?”


嘿,合着恒烨兜兜转转半天,是为了来审她的,可这事五百年前就审完了啊?


“神君您应该清楚啊,我只不过是太过思念,去看看故人而已。”


恒烨一脸‘你觉得我信吗’样子,“那你为何不等到鬼节。还有,你从小就是个孤儿,一生并未婚嫁,你去看哪个故人?”


“我是去看个朋友。”


“什么朋友,说来听听。”恒烨低头喝了口茶,一副洗耳恭听的样子。


她原本就有些紧张,现下神色更是一僵,“神君怕不是问的有些多了吧……”


“好,既然你不愿意说,由我来说。”恒烨直勾勾地盯着她,仿佛要将她看穿似的,“你私自去凡间,并不是看什么故人,而是是为了盗取祥安青石。”


她立刻下意识反驳道:“我没有!”


“嗯,我信了。”


莫桑懵了,她就只说了她没有,他就信了?


然后,恒烨歪了歪头,用手扶了扶脖子,接着说:“我信,你确实不是凭借谋略成为高官的了,一诈就出来,太蠢了。”


他奶奶的!


莫桑这才反应过来,当她说出‘我没有’三个字时,就等于承认了她之前去凡间,确实是同祥安青石有关系的。


恒烨见她语塞,便问她,“说吧,你去凡间找祥安青石干嘛?”


莫桑见已如此情形,不能再说看故人这话了,“不做什么,就是好奇,好奇那被封为镇国之宝的祥安青石到底长什么样,去看看玩而已。”


恒烨听完她这满嘴鬼扯一同,勾了勾嘴角,“看看玩?你要是再扯这种胡话,我可就不是现在这样,同你心平气和的坐在这里了。”


她低着头,垂下眼眸,默不作声的坐着。


莫桑不愿说,尤其是对着恒烨这张脸。


太像了,简直同赫连昀一模一样。


过了很久,她深深叹了口气,似是终于鼓起勇气一般,抬头看着恒烨。


恒烨以为她终于肯说了,但是莫桑却又把头低下了。


又过了一会儿,莫桑才低着头闷闷的说:“我不想说……尤其是对着你这张脸。”


后半句的声音极其小,但还是让恒烨听到了。


“怎么?我这张脸丑到你了?”


恒烨的模样自然是很标志的,剑眉星目这个词,仿佛是为他而造一般。


这天上地下有不少女仙都对他倾慕有加,有些还高价购买恒烨的画像,将其挂在屋内,日日观摩。


而且这四海荒合之中还有一段被广为盛传的,关于恒烨的八卦。


说是他有一次他去往凡间,正值那一处凡尘的梅雨时节,青丘涂山氏的一位神女正巧碰到了他,可以说是对他一见倾心,回去之后对他可是念念不忘,之后还抄送了一首情诗给他,上面写着:


风雨凄凄,鸡鸣喈喈,既见君子。云胡不夷? 

风雨潇潇,鸡鸣胶胶。既见君子,云胡不瘳?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恒烨对此毫不在意,转手就不知道放哪了,后来不知道被谁给拾了去,从此就有了初霁君子这个名号。


“不是。”莫桑摇摇头,眼睛盯着铃兰花上的小虫子,直到那小虫子飞走,才再次开口,“恒烨神君,你都问了我这么多问题了,也该让我来问一个吧。”


她用一种十分复杂的眼神看着恒烨,里面似是包含了一丝酸楚,又糅杂了一些恒烨看不懂的情绪,“神君您为何非要知道,我为何去找神石呢?”


“这是我的差事,不方便同你说。”


寻找鎏帛这件事涉及着上古秘辛,也牵连着天下苍生的安危。


莫桑再次沉默了良久才说:“既然如此,我也不方便同您说。神君若是没有其他的事,那我就先走了,您自便。”


恒烨又同她解释了一遍,“兹事体大,我不能告诉你。”


莫桑朝他淡淡的笑笑,“若神君您不能将事情原委告知与我,我为何要同你坦白。”


“你不怕我对你用刑吗?”


“就算对我用刑,若神君您不同我讲,我就算是魂飞魄散也不会说的。所以,我劝神君您还是别在我身上浪费时间了,不如您再换条线索去查吧。以您的威名和能力,我相信您定能查出来的。”


说完后,莫桑向恒烨行了一个礼,头也不回的走了。


恒烨没有阻拦,只是默默的瞧着她渐行渐远的背影。


这个莫桑似乎是很不待见自己,从第一次开始他就觉出来了,他这倒还是头一次碰见不愿同自己多待一刻的女子,她身上到底是有怎样的故事和秘密呢?





评论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