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崽

一个突发奇想写小说的画画辣鸡。inner同名,大家也可以去那里找我玩呀~

《铃兰诺》·第四章

第四章

 



亥时一刻,小苑刚一回家就发现莫桑竟然躺在自己床上,着实被吓了一跳。


“你怎么在我这啊,这么晚了你不回家啊。”


“不回了,今晚我住你这里。”


“为什么,你家里漏水了?还是床塌了?”


莫桑听见小苑这么咒自己,没好气的说道:“嘿!你就不能盼我点好吗!”


“那你到底为什么?”


“我今天格外想你不行吗!你瞧我都给你带了糕点来”指了指桌上放的那个纸包。


小苑听了她这话就笑了,“你少骗人了,你也就是在发工钱的前几日格外想我。”


莫桑哼哼道:“那我今天突然良心发现不行吗。”


小苑也没在理会她这鬼话,一掌打在莫桑的屁股上,“别霸着床,给我让个地。”


她就咕噜噜滚到里侧躺着,小苑灭了蜡烛,上了床,“说吧,你怎么了,你一回来我就看你不对劲。”


“没什么,就是突然想起生前那些破事了。”莫桑含含糊糊道。


自打小苑认识她这么久以来,她总是一副没心没肺没烦恼的样子,这今日怎么就突然这般无限惆怅了。


“都这么久了,你平日里也没想过,怎么好端端的突然想那些干嘛。”


“我也不想啊,但是今天我不得不想。”


小苑沉默了一会儿,“既然你今日想了,那我就问个问题啊,你生前怎么就帮着沥怀王弑君上位啊?”


她闷闷道:“我没有帮他弑君上位。”


“可是后世之人都是这么说的。若你没有,那你为什么不阻止他。”


“因为我不知道他要弑君,如何阻止?”


“可你不是他身边的谋士吗?”


她感到有些头疼,“这个事可就说来话长了。”


“那就长话短说。”


“哎呦,一想我就头疼,算了算了,谈心时间就到这吧,我睡了。”转身闭上眼不再作声。


“唉……与你相交这么久,虽然后世皆骂你奸臣,但我觉得你根本不会是是那种能做出助人弑君的人,可你从来不辩解半句,也不向别人说生前之事,你这样一直闷在心里,会闷坏的。”


说完后小苑只好摇摇头转身睡了。


莫桑躺在床上根本睡不着,脑子不断的闪着恒烨的脸和赫连昀的脸。


怪不得她在鬼域待了这么久,见了那么多故人,却唯独没见到过赫连昀,看来估计是恒烨之前下凡历劫,死后就元神归位了,哪还能在鬼域里看见他。


但是,恒烨为何却跟从来不认识她一般,神仙下凡历劫不是能记得他们在凡间的所作所为吗?


她思来想去,也没琢磨出个所以然来,最后索性什么都不想,拉过被子蒙头大睡。



恒烨从莫桑那小院出来后,直接去了幽冥司。


他打算看看沥国的国史同天上万书阁里的记载是否有所不同,他看完最后一册后,又指了指面前的几册问:“这就是全部了吗?”


管理文卷的神官回道:“是的神君,全都在这里了。”


恒烨又大概翻了翻,这里记录的比天上稍微详细一些。


天上的只是记录了沥国历任君王的更换时间,这里还记录了一些重要朝臣,而且莫桑就在其中,是个正三品的女官。


“那个莫桑,为何在鬼域里待了几百年?”


“莫桑在来鬼域的第十四年里,私自去过一回凡间,于是被关在鬼牢里二百年,受审号也就延了二百年。”


恒烨听着不对劲,他了解到莫桑怎么也不可能只在这里待了两百多年,“那不对啊,怎么我所知道的是莫桑在这待了五百多年啊。”


那神官听了一愣,那个莫桑竟然在鬼域里待了五百多年?且他们竟还未知晓,这可是算他们大大的失职啊。


于是询问道:“这……不如,下官这就禀报冥主,将莫桑带来问问?”


恒烨挥了挥手,“不必,先留着她,这事你也不用同冥主讲,你下去吧。”


“是。”


恒烨又将沥国的国史细细看了一遍。


他发现莫桑过世时是二十六岁,而沥怀王赫连昀是三十九岁崩殂,中间相差了十三年,而后过了一年,祥安青石就丢失了。


这倒是同莫桑私自去凡间的时间对上了,这只是巧合,还是其中另有蹊跷?


恒烨紧紧的盯着书卷上那行‘莫桑,正三品,谥号颖文,于元和四年腊月十七,因救君过世。’


莫非是她偷得?但是看今日莫桑的表现不像她偷的。


假若真是莫桑偷的,她为何会知晓国宝放在何处?她偷神石干什么?莫非她知道鎏帛同神石的关系?但这件事是绝密的,她不可能知晓。


这一连串的问题困扰着恒烨,他思来想去,觉得还是得改日再去找莫桑一趟,她身上有着太多的巧合或许能找到新的线索。



寻找鎏帛之事本来不是恒烨份内的差事,天君本欲将这事交给太子兮晗去办,但兮晗却还未从凡间历劫回来,且这事十分迫切,又涉及上古秘辛,于是天君点他去查。


恒烨领命后就去了万书阁,从而晓得了许多上古秘辛,知晓了鎏帛为何物,也清楚了混沌毒息的由来。


鎏帛是赤洺魔尊打造的法器,主要的效用是净息与炼化。


当时打造出来是为了打扫战场上的血气与浊息,但是血气与浊息本就有些难净化干净,所以使用鎏帛也会多少耗一些修为的。自打芜宁女君来了之后,这东西就再也没用过了。


息夋帝君一统五族之后,彼时人族弱小,于天地间生存极艰,魔尊赤洺君怜悯人族,便以身合道,赐福于凡间。


新魔尊赤诀野心勃勃,不肯安于现状,于是暗中作乱,同鬼族的二皇子泽尘协勾结。


赤诀助泽尘协将老鬼尊与大皇子害死,登上了鬼尊之位,同时赤诀常常去妖族,假意追求芜宁,想将妖族不费一兵一卒收入囊中。


但是芜宁对于男女之情向来是对别人的十分感兴趣,对自己的却是兴味索然,后来被赤诀纠缠的烦了,去找息夋帝君想讨个行踪不定、无人打扰的差事。于是息夋帝君让芜宁去凡间找找之前的大战的漏网之鱼,顺便去净化净化凡间的浊气。


自赤洺魔尊羽化的一万年间,凡间已经变得繁华兴旺。芜宁打小就是在各个混战之中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对于凡间这种平和安详的日子甚为喜欢,于是就在凡间逗留的久了一些。


赤诀听说芜宁去了凡间一事,喜不自胜,正中下怀。


妖族与魔族鬼族相比,大抵还是弱一些的,芜宁这一走,可是让赤诀和泽尘协钻了空子,于是暗里起兵,悄无声息的占据了妖界。


他们将芜宁的亲信全都残忍杀害,剩下的小妖们也都非死即伤,有的还被打回原形,毫无抵抗之力。


这时赤诀用鎏帛将他们进行炼化,炼化成功的就成了魔、鬼两族壮大实力的养分,失败的就堆到妖界里的黑水湖中。


时间久了,湖中的全都是浑浊不堪的气息。


芜宁在凡间待了近百年,妖界里过了不过三个月。回来后妖界里被赤诀和泽尘协弄得生灵涂炭。芜宁大怒,二话不说就和魔、鬼两族干了起来,动静闹得十分大。


待子伏和玄仝来时,芜宁已经在暴走边缘,子伏和玄仝先稳住了芜宁,让她赶紧去九重天找息夋。赤诀和泽尘协发现已经瞒不住神族,于是直接起兵同神族宣战,好不容易安稳了两万来年的四海荒合又要迎来一场腥风血雨。


息夋听完之后,一不做二不休,直接点了三位神将带着天兵天将去了妖界。芜宁也重返妖界,势必要把赤诀和泽尘协打的魂飞魄散。


经历了三天三夜的鏖战,最后魔族和鬼族战败,赤诀不甘心,想要同归于尽,用鎏帛将湖中的浊气炼化成混沌毒息,那毒息对于四海荒合的所有生灵都是致命的。


毒息在妖界里爆发后,瞬间如同无间地狱一般。


为了不让天地间生灵涂炭,芜宁只能将自己的元神祭了出去,去净化那毒息,但是也无法彻底净化干净,剩下的被子伏暂时封在妖界。


玄仝迅速抛出乾坤袋,但只留住了芜宁一缕将散不散的元神。


后来将芜宁的元神和仙被一并安体放在了苍梧山。


而后赤诀带着鎏帛逃回魔界,鎏帛成了同神族谈判的筹码。若神族能保证不灭魔族,魔族每年都会去妖界净化毒息,若是不答应,他们立刻将鎏帛毁掉。


几万年后,魔族又经过了一场内乱,那鎏帛也就丢失了,好像是掉落凡间,但凡间有数千的凡尘,谁知道掉到哪里去了呢。那毒息之后在妖界里慢慢越来越强,所以,神族不得不要尽快找到鎏帛。


恒烨查完天上的秘辛后,便去查寻那鎏帛掉落凡间的哪一处。


就这样,最后就查到了莫桑身上。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