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崽

一个突发奇想写小说的画画辣鸡。inner同名,大家也可以去那里找我玩呀~

《铃兰诺》·第十章

第十章

 



庆沥二十七年,王宫内的夺嫡之争愈演愈烈。


太子赫连昭参了二皇子赫连暄一本。


说是二皇子贪 了之前从国库中拨出去的赈灾钱款,还有不少朝臣从中也有所涉及,发了这笔国难财。


皇上派人去查,最后结果确有其事,于是将那些受贝有的大臣,该贬官的贬官,该押入大牢的押入大牢,二皇子则被疏远至国界戍守边疆。


二皇子一党被打压后,太子党越发的壮大,皇上感到了些许不安与威胁,就想起来赫连昀也该长大成人了,于是将他召回宫中。


那年,莫桑十六岁。


恒烨突然插了一句话,“回宫前,我是不是送了你铃兰花?还同你说要求皇上,给我们赐婚?”


莫桑一愣,甚是惊异的抬头看他,“你怎么知道的?你不是没有记忆吗?”


“你之前喝醉时自己跟我说的,你还说你听了以后很开心,终于不用再以伴读侍女的身份陪在我身边了。”


莫桑轻轻点点头,眼神中有着一丝恍然,“你知道吗?铃兰花的花语是是幸福,传说只要收到铃兰花就会受到福星的眷顾。我那时以为,我的好日子真的就要来了。”


她沉默了一会儿,又问他,“我那日还同你说什么了?”


“也没什么了,还有就是说了自打二皇子回来后,我跟变了一个人似的,你还骂我是个骗 子,混 蛋。”


她听到这里轻笑了一下,嘴角似是挂着淡淡的苦涩,“你之后确实是个混 蛋。”


莫桑似是在回想着,又沉默了良久,渐渐地红了眼圈,恒烨见她马上要哭出来的样子,顺手将定身术解了。


“我带你去吃饭吧。”


莫桑看着他说:“你不怕我又跑了吗?”


恒烨站起来,“你忘了身上有我下的追踪术了?只要你不魂飞魄散,你去哪我都能找到你。”


他们去了一个寻常的小馆子,随便点了些饭菜,她还要了坛酒,恒烨见了还不忘叮嘱一句,“你可莫要再喝醉了。”


莫桑给他斟了一杯酒,“之前那酒后劲大,这酒不碍事的,而且这不是你陪我一起喝吗?不会醉的。”


虽然是他俩一起喝,但是大半坛都是进了莫桑的肚子里。


她胳膊支在桌子上,双手捧着喝得红扑扑的脸,嘴巴微微嘟着,眼神有些飘忽,看上去懵懵的。


恒烨见她模样呆呆的,“怎么?又喝醉了?”


莫桑摇摇头,继续发着呆,恒烨也单手托腮看着她。


过了好久,她回过神将手放下来,一抬眼就看见恒烨一直盯着自己,“你老盯着我做什么?”


“没什么,看你刚才的样子太傻了。”


莫桑啧了一声,还不忘怼他一句,“你才傻。”


恒烨没有太在意,换了只手继续托着腮,“我很好奇,你之前也是同我这般讲话吗?”


“自然不是,你之前也不似现在这般烦人。”


恒烨歪着头,勾了下嘴角,“不如你同之前那般待我,我或许自己就能想起来了。”


莫桑撇了一眼,瞧他这副贱兮兮的模样,“你想得美。你之前三番五四的诓我,我再信你这种话,我就真是傻的了。”


恒烨笑了笑,起身对她说:“这饭也吃完了,酒也喝足了,回去吧。”


莫桑跟着起身,趔趄了一下。恒烨眼疾手快扶住了她,“你还真喝醉了?”


“没有,我想出去走走。”


恒烨不同意,“你刚才起身都险些摔倒。”


“我那是坐久了而已,再说了你不是跟着我吗。”


莫桑见到一个买胭脂水粉的小贩,便上前凑过去,拿起一个口脂,在嘴上涂了一下,然后转头问他,“这颜色好看吗?”


恒烨看了看她,她嘴上涂得颜色是檀口,一种浅红色,然后伸手拿了一个大红色的朱唇递向她。


“你平日里涂的和那个差不多,不如试试这个?”


莫桑接过去,在嘴上涂好又转头给他看,“如何?”


恒烨点了点头,“你果然还是涂深一点颜色的更好看。”


莫桑对此却有着怀疑的态度,“可我的衣服大多都是那种素净的青色、蓝色,若嘴上涂个这么艳的颜色不会觉得奇怪吗?”


“偶尔也得换换穿衣风格嘛,不如你改日穿个红的试试?”


莫桑翻了个白眼,“怪不得我每回见你,你都穿着不一样颜色的衣服,我可不像你爱打扮的那么招摇。”


恒烨闻言低头看了看自己身上的衣服,反问她,“这个暗紫色招摇吗?”


莫桑没理会他,拿起那个檀口色对小贩说:“我要这个。”


恒烨见她说完那句话之后不为所动,“你不给钱吗?”


莫桑一脸无辜的看着他,“谁让你今天将我从坊里那么急的拎回去,我身上现在可是一个子儿都没有。”


恒烨眉毛一挑,“所以,你是要我给?”


莫桑看着他眨巴了几下眼睛,眼神中表示着‘不然呢?’。


“好,我付钱也行,”说话间将莫桑手里的那个拿走,把朱唇色塞到她手里,“我要你拿哪个颜色,你就得拿哪个颜色。”


莫桑同他争论了一会儿,最后还是拿着那个朱唇色走了。


那个小贩看着他们远去的身影,心里开始犯嘀咕:不是都说百晓通白日里刚得罪了那位神君吗?怎么晚上这神君就和她一同逛鬼市,还帮她付钱啊?简直匪夷所思,实在是想不明白。


后来这事,传到了极乐坊里,那群小鬼更加坚信了,他们桑桑姐同神君大人之间有情况了。


逛完鬼市后,他们又去了暗河边,莫桑说要看看那边的铃兰花长得怎么样了。


他们两个躺坐在铃兰花从中,一起看天上的星星。


“我前些日子去了趟凡间,听说当时我要纳你为妃,你为何不愿?”


莫桑沉默了一会儿,“因为愧疚。”


“愧疚?你愧疚我什么?”


“不是对你有愧,是对叶家有愧。”


“叶家?叶将军?”这个恒烨倒是知道那么一点儿,叶家——世代武将之门。


“嗯,叶老将军、叶夫人、叶里还有叶渺。我之前是不是讲到你快被召回宫中?”


“嗯。”


“那我就顺着往下讲吧。”



赫连昀带着莫桑一起回宫,在回宫的路上,他们遭遇了刺客截杀。


当时他们行进在林中,突然马车外就乱作一团,阵阵刀光剑影相撞的声音传入了马车内。


赫连昀掀开一看,外面有好几个蒙面人混在侍卫之中,他们向这里靠近,是有刺客暗中埋伏在附近,打算将他截杀。


护送他的侍卫首领,让他赶紧骑马向城内跑。


赫连昀拉着莫桑一同下了马车,他刚找到一匹无主之马想拉莫桑一起走,结果他突然被人狠狠的一推,摔倒在地上。


赫连昀抬头一看,是莫桑为了保护他,替他挡了一箭,嘴里说着:“快走。”


然后莫桑就双眼紧闭倒在了地上。


赫连昀大喊:“桑儿!”欲想将她扶起来。


但身后的人死死抓住他,硬生生将他拖上了马,对他劝说着:“四殿下赶紧走吧,不要让桑儿姑娘白白牺牲了。”


莫桑当时没有直接死掉,而是昏过去了。待她醒来之时,周围全都是尸 体,她慌忙的找这其中有没有赫连昀的。


还好没有,或许他已经脱离危险了。


她坐在地上休息了一会儿,想将箭拔出来,奈何射中的是后背,自己根本够不到,无法,只好带着箭走。


她寻了一根长木棍并扶着树在林中走着,后来实在是走不动了,就又晕倒在林中。


叶里是禁卫军的副统领,那日正巧他在猎场中狩猎。


他去前往查看他刚射中的一头鹿,却发现不远处好像有一个人倒在那里,走进一看是一名中箭的女子,于是他慌忙将她带回去,请了郎中医治。


莫桑醒来后,发现自己躺在床上,原来自己是被人救了,她转头看见一个陌生男子坐在一旁,“多谢公子相救,我叫莫桑,不知公子叫什么?”


叶里见她终于醒了,赶忙上前询问:“莫姑娘不必言谢,我叫叶里。你可还有什么不适?”


叶里见她摇摇头,才继续问道:“猎场如此偏僻,你怎么会中箭晕倒在那里?”


莫桑怕说出去会对赫连昀产生不利,就骗叶里自己不记得了,好在叶里也没有再追问下去。


“还好这一带没有什么凶猛的野兽,也算是你命大,你将这药趁热喝了。”


随后,叶里问她家住哪里,可还有认识的人等,诸如此类的问题。


她依旧摇摇头,然后叶里就将她带回了叶府,让她先暂且留在府里,待想起来了,再将她送回去。


莫桑这样也阴错阳差的到了国都京州,后来才知道叶里是当朝禁卫军的副统领。之后,她从叶里那里听说,赫连昀已经平安回宫了,这才放下心。


莫桑在叶府住了小半年,叶里见她日日朝着王宫方向发呆,“你怎么天天朝着那边发呆啊?是你牵挂之人在王宫里吗?”


莫桑接过叶里给自己的桃子,“嗯。”


“谁啊?我或许可以帮你在宫里找找。”


“不用了。”


叶里继续问她:“是宫里的侍女还是侍卫?或者是……宦官。”


莫桑摇摇头,“叶家能收留我,我已经很感激了,怎么还能麻烦你呢?”


“你这说的是什么话,好人做到底,送佛送到西,再说你一个女孩子,若当时放你一个人走,我还不放心呢。”


莫桑依旧回绝他,“我真的很感激你们,但是真的不用了。对了,我还在小厨房里给你们做了些糕点,我去拿来。”


叶里见她不愿意说,也没有再强求她。



良久,莫桑没有再出声,恒烨一开始以为她在捋后面的事情,又等了一会儿,他转过头去看她。


莫桑竟然躺在地上睡着了。


恒烨摇摇头只好将她抱回去,想着她是不是有喝完酒爱睡在外面的毛病。


恒烨将她放到床上,一只手揽着她,让她的头靠着自己的肩,另一只手端着碗醒酒汤。


“醒醒,把醒酒汤喝了再睡,不然明天起来你会头疼的。”


莫桑哼哼了两声,也不知是醒着还是睡着,好在顺着他手将汤喝了。待她将汤都喝干净后,又帮她把鞋脱了才让她躺下睡觉。


恒烨站在床边无言的看了她一会儿,而后又替她掖好被子,回他之前住的西厢房去了。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