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崽

一个突发奇想写小说的画画辣鸡。inner同名,大家也可以去那里找我玩呀~

《铃兰诺》·第九章

第九章

 



莫桑不停的扑腾着,试图挣脱恒烨的魔爪,“我说,你这样对我怕是有辱斯文吧!”


“我本就是一介武神,有何辱之?”


她见这样的说法对他不奏效,“那你不怕那些钦慕你的女子知道之后,将你划为粗鲁野蛮之人吗?”


“她们与我何干?你老实点儿。”恒烨继续毫无停顿的往前走着。


那这可怎么行,她现在恨不得恒烨赶紧能同一个厉害的女子相恋,这样他就能被那女子管束着,从此就不能如此毫无顾忌地整天缠着自己追问。


她刚要开口,恒烨就对她施了个术法,嘴巴张都张不开,即使已经这样了,她还不打算闭嘴,只能“嗯嗯”的哼出想说之话的音调。


“我好心为你初霁君子的名号着想,你不领情就罢了,怎得连嘴都给我封上了?!”


恒烨怎会理会她,过了一会儿,他似是单手拎着时刻都不肯安稳一下的莫桑,手有些累了,将她暂时放在地上。


莫桑的脚刚刚着地,撒腿就要开溜。


恒烨完全不给机会,一把薅回来,直接将她抗在肩上,死死的卡着她的腰,“你现在可以任意折腾了。”


不久之后,整个鬼域里就有了这样一个传闻:


那个天不怕地不怕的百晓通这次真的要完蛋了,听说她胆子肥到竟然敢戏弄天上的神君,把那神君气得当众将她从极乐坊里拎出来,扛去了幽冥司,估计她又要被关进鬼牢里,不知要再吃多久的牢饭喽。


然而极乐坊里的版本是:


桑桑姐昨晚同恒烨神君共处一室直至今日晌午,许是神君想同她回华融街住,但桑桑姐不愿意,恒烨神君就将她直接拎回去了。


坊里的小鬼们听了之后,都私底下偷摸讨论莫桑同神君他们俩怎么回事。


一个小鬼道:“桑桑姐同神君到底怎么回事啊,她不是一向同那神君不太对付吗?”


另一个小鬼凑过来发表者自己的见解:“我是这么想的,或许一开始是不对付的,桑桑姐到处躲神君大人,而神君大人又再不断的找她,这一来二去时间长了,或许他俩就看对眼了呢。”


众小鬼不约而同地‘哦’了一声。


然后那小鬼继续道:“还有啊,前些日子神君大人不是一直同桑桑姐住在华融街嘛,估计后来不知怎么吵架了,桑桑姐就回坊里住。我昨日还偷听到桑桑姐亲口对小苑姐说神君大人约她酉时去醉霄楼吃酒,看来是要同桑桑姐道歉的,桑桑姐估计还是生气就没去,神君大人就直接找到这里来了。”


小鬼们听了觉得这分析的有理有据,十分可靠真实,不由得都纷纷点头,拍手称赞,妙哉妙哉。


“怪不得我昨日夜里,听见桑桑姐在屋里叫唤了几声。”


小鬼们听完之后,立刻面面相觑的笑了笑,用眼神交流着:我懂了。


突然一个眼尖的小鬼看见小苑的身影,立刻说道:“小苑姐来了,散了散了。”


小苑刚到后院的门口,就看见刚刚聚在一起的小鬼们都一轰而散,她也没在意但还是不禁摇摇头,估计又再聊些什么乱七八糟的。


后来听了坊里的传闻,就跟他们说少在底下传那些风言风语。


小鬼们听了以后,都觉得小苑姐一向同桑桑姐交好,约莫着是给桑桑姐和神君大人打掩护呢,心中觉得之前分析的种种越发的可信了。



恒烨将莫桑扛回屋里,将她按在椅子上,解了她的禁言,顺便还施了定身术,让她没法乱跑。


她的嘴巴刚刚得到了解放,身上就又被禁锢了,不免有些气愤同他嚷嚷道:“恒烨你给我解开!”


“你什么时候肯老老实实的说完,我就给你解开。”


恒烨坐在她对面,手里化出本书开始看,一副要同她硬耗到底的架势。


不论莫桑怎么挣扎都没用,气得直接当着他的面骂他。


后来,连她自己都骂累了,恒烨依旧看着手里的书,没有任何反应,仿佛刚才骂的都不是他一样。


“我渴了。”


恒烨没反应。


莫桑又说了一遍,“我渴了,给我点水喝。”


恒烨在桌子上化出茶壶和茶杯,将茶杯里添满茶水。


她一个谢字还没出口,就见恒烨自己端起来喝了,然后又继续看着书。


她现在动不了,嘴巴又渴得慌,就只能用眼睛狠狠地瞪着他。


莫桑同恒烨耗到了酉时,整整两个时辰,最后实在是耗不动了,才哑着嗓子开口道:“你既已不记得,为何又非要向我问起呢。”


恒烨听她终于肯开口了,将书合上转头看着她,“因为我觉得,你对我一直有一种敌意,莫非之前我得罪了你?若是真的得罪了你,我总得知道其中的来龙去脉吧。”


莫桑摇了摇头,“给我口水喝吧。”


他拿着茶杯给她喂水,她整整喝了一壶,刚才还真是卯足了劲骂自己。


水喝足后,莫桑瞧着他试探道:“不如,顺便也把定身术解了呗。”


恒烨给了她一个绝无可能的眼神,“我说过,你什么时候肯老老实实的说完,我就给你解开。”


她撇了撇嘴,嘟囔道:“不解就不解。”


随后,她又对恒烨笑嘻嘻地说:“我有点饿了,能不……”


恒烨立刻斩钉截铁地打断她,“不能。”


她低下头,长吁了一口气,过了一会儿,很别扭的开口道:“你要从哪开始听啊……”


“从你遇到我的时候。”


“那这事可长了去了,你容我捋一捋。”


他点了下头,“你慢慢捋,我有的是时间。”


“你不是还要办差事吗,你不急啊?”


“鬼域里的一年才是天上的一天,我急什么?你还是赶紧想想该怎么同我讲吧。”


莫桑抿了抿嘴唇,“那就从我自己开始讲吧。”



莫桑原本叫莫十七,因她是腊月十七出生的。


她娘怀她时身子就不大好,刚将她生下来就去了,都说贱名好养活,她爹就给她起名叫十七。她爹将她养到七岁时就因为得病过世了,她为了安葬他爹,就将自己卖了。


就这样她被人从山里卖到乡里,从乡里卖到城里,最后九岁时被林府买去当小工。


她原本年纪就小,个子在他们当中也是最矮的,老是受欺负。


一日,那些人又在刁难欺负她,让她把他们的活都做了,她同他们辩驳了几句就被他们围在中间打,那群人也都是半大的孩子,下手没轻没重的。


在她快没有意识的时候,一个少年的声音从远处传来,“干什么呢?”


那群孩子见来人是从皇宫里来的那位,立刻四散而逃。偌大的场院里只剩她自己颤巍巍的蜷缩在地上,她浑身疼的连个‘谢’字都说不出来。


那人是赫连昀,他本是当朝的四皇子,皇后生他时是难产,差点就胎死腹中。


大巫司同皇上说:“这宫中戾气太重,四皇子又体虚,无福在宫中长大,将他送到宫外扶养,待长大之后再接回来,方可安然无恙。”


当时恰逢一位姓林的官员告老还乡,为人忠厚,正巧还膝下无子女,于是皇上将他送到卞州的林府。


赫连昀瞧她瘦瘦小小的一个,身上净是淤青,有些看着还像是之前就有的。她浑身净是泥土灰尘,看着十分狼狈可怜。


于是他将她带回去后,让人给她上了药,顺便还换了身新衣裳。


“你平日里被这么欺负,不知道去找管事吗?”


她怎么敢去,若是如此,只怕会被欺负的更惨,只是低声说:“多谢四殿下。”


赫连昀见她那畏畏缩缩的样子也没有再继续那个事情,“你叫什么,有七岁吗?”


她答:“回殿下的话,小人叫莫十七,今年九岁了。”


赫连昀没想到她才小自己一岁,她长的实在是太瘦小了,若是这么放她回去,指不定还会受欺负。


于是将她留在身边,“有首诗叫《陌上桑》,正巧你的莫同音陌,不如你叫莫桑吧。”


她听后眼睛中充盈着满满的感激,立刻向他跪下:“多谢四殿下!小人定会尽心伺候您的。”


赫连昀将她扶起来,“你我差不多大,以后无需这样跪我,而且我也不太喜欢别人这样,快起来。”


从此之后,莫桑就一直在赫连昀身边伺候。


因为她看起来太弱不禁风了,赫连昀也从来不会指使她干什么重活粗活,大概就让她替自己端茶倒水,研磨铺纸这样的事情。


后来赫连昀发觉她还挺聪明,识字念书什么的学的倒是挺快,于是他读书时,也会特意多教教她。


再后来他习武时,想着让莫桑多少学一点也是挺好的,这样既可以强身健体,也可以免得她日后万一再被人欺负,于是也会教她点拳脚功夫来防身用。


渐渐的时间长了,莫桑发觉自己好似对他有一些超越主仆之间的情谊,但她又觉得自己身份卑微配不上他,这想法实在是太以下犯上了,就只好将这份感情埋在心里,依旧默默的做着他身边的伴读侍女。


但是喜欢上一个人后,你会忍不住对他好。


她会亲手给他做许多模样精致,味道可口的吃食,每天都变着花样;她会亲手用宫里赏来的精布给他制新衣裳,制的都是最新的样式;她会亲手替他做配饰,人人见了都觉得巧夺天工。


总之,她都是将她最好的给他。


她一直伴在赫连昀身边,也算是青梅竹马,一起长大。


后来,在莫桑十四岁时,赫连昀晚上悄悄带她出府去给她过女儿节。


他带她去了卞州中最高的摘星楼,陪她看星星,“桑儿,你可知道今日是牛郎和织女在鹊桥上相会的日子。”


“嗯,只可惜他们一年只能在这一日相见,等到了第二日分别时,得该有多不舍啊,真可谓是相见时难别亦难。”


赫连昀见她对牛郎织女的爱情如此惋惜,“嗯,但是我们可以天天相见。”


莫桑点点头“嗯”了一声,随后又感觉好像有些不对,茫然地看着赫连昀,“啊?”


“你在我身边已有五年了吧,现在可是府上管事的大侍女了。”


莫桑点了点头,不清楚他为什么突然提起这事来,“殿下可是觉得我管教其他侍女,管教的不好吗?”


赫连昀摇摇头,淡淡的笑着看着她。


“听闻姑娘持家有道,在下斗胆余生讨教。”


莫桑脑内瞬间一片空白,不敢相信的看着他。


“其实你不必因为身份而介怀,你那么好,不论是谁都会喜欢你的。所以,现下想问问这位姑娘你是怎么想的?”


一心一意一相思,一生一世一良人。


这可是再好不过。


她低下头,有些不好意思,轻轻的“嗯”了一声,赫连昀见她答应了,开心的将她抱起来转圈,从此两人就这样在一起了。



恒烨听到这里,“原来你同凡间的我,还有这么一段姻缘啊。”


莫桑点点头,“如果当年不回宫的话,我们或许以后真的能同寻常人家一般,白头偕老。”





评论

热度(3)